欢迎访问广东省食品药品审评认证技术协会官方网站!
协会通知公告
广东增补基药抗肿瘤化药市场发展深度分析
2013-10-09

广东增补基药抗肿瘤化药市场发展深度分析

生意社9月24日讯 据世界卫生组织发布的全球肿瘤流行病统计,2008 年全球新发恶性肿瘤约1270万例,其中760万例死亡,预计全世界癌症死亡将继续增加,到2030年将有1200万人死于癌症,癌症已成为发达国家的第一大死因。据2013年全国肿瘤登记中心发布的《2012中国肿瘤登记年报》显示,每年新发肿瘤病例约为312万例,平均每天8550人,全国每分钟有6人被诊断为癌症。

  2013年7月3日,广东省公布了基本药物增补品种目录(2013年版),这次入选增补目录的抗肿瘤化药有吡柔比星、长春瑞滨、拓扑替康三种药物,3个剂型,多个规格,涉及多家企业。

  吡柔比星属于烷化剂类抗肿瘤药,烷化剂是最早问世的细胞毒类药物。其对癌细胞的作用机制主要是进入细胞内,迅速分布于细胞核,抑制DNA聚合酶α和β,阻碍核酸的合成。药物嵌入DNA的双螺旋链,使肿瘤细胞终止在G2期,不能进行到细胞分裂期,导致肿瘤细胞死亡。吡柔比星主要用于恶性淋巴瘤、急性白血病、乳腺癌、泌尿道上皮癌(膀胱癌及输尿管癌)、卵巢癌,也可用于子宫颈癌、头颈部癌和胃癌。米内网-吡柔比星竞争格局显示,吡柔比星在近几年总体有缓慢上涨。目前,我国生产吡柔比星的企业只有浙江海正药业与深圳万乐药业。吡柔比星是深圳万乐药业的主力产品,公司每年的收益有一半来至于吡柔比星的销售。从企业竞争情况来看,近几年深圳万乐药业都以90%以上的市场份额位列榜首,成为了该类药物的领军企业。

  长春瑞滨是植物成分类的抗肿瘤药,主要作用是与微管蛋白结合,使细胞在有丝分裂过程中微管形成障碍,当其浓度>12nmol时可阻断细胞的G2至M期。长春瑞滨主要用于非小细胞肺癌、乳腺癌、卵巢癌、淋巴瘤等。因其主要由胆道排出,肾功能异常的患者也可用此药。本次入选广东基药增补目录的长春瑞滨涉及的企业最多。从城市竞争格局来看,最近几年此类药物用药最多的城市是上海,所占的市场份额均超过20%。广州作为广东省的代表城市,长春瑞滨的销售量逐年上涨,并从2008年的第六位一跃成为了2012年销售量第二大的城市。

  盐酸拓扑替康是由喜树碱转化而成的,喜树碱对肠胃道和头颈部癌等有较好的疗效。盐酸拓扑替康大多是以天然产物喜树碱为原料,经氢化还原、氧化制得中间体10-羟基喜树碱,再与双(二甲氨基)甲烷反应制备而成。盐酸拓扑替康最早由英国SmithKline Beecham公司研究开发,1996 年在美国上市,随后进入中国市场。可应用于所有实体肿瘤的治疗,是目前最好的治疗卵巢癌的药物,也可用于对乳腺癌、直肠癌、结肠癌、急慢性白细胞病的治疗。以前,盐酸拓扑替康在国内上市的剂型均为静脉给药,南京瑞年百思特制药在2007年独家推出了胶囊剂型,服药与携带更为方便,增加了患者的顺应性。

  早前入选国家基本药物目录中的抗肿瘤化药共有26种,加上本次广东省的增补品种,广东实际执行基药目录中的抗肿瘤化药共为29种。本类药物的市场潜力巨大,目前涉及的生产企业众多,竞争非常激烈,最终谁能脱颖而出还需要继续观察。


登陆
还没有账号?注册/企业注册
忘记密码?
短信快捷登录
个人注册
已有账号?登录
绑定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