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东省食品药品审评认证技术协会官方网站!
协会通知公告
广东省食品药品审评认证技术协会倡导发起《云东海共识·广东省药械化高质量发展创新自律公约》的通知
2023-01-09

各会员单位:

为推动药械化行业高质量发展进程,广东省食品药品审评认证技术协会倡导发起《云东海共识·广东省药械化高质量发展创新自律公约》(下称《公约》),期盼协会广大会员共同遵守。现公示《公约》一周,如有异议,请于4月7日前向协会提出,如无异议,《公约》正式通过此。

附件1:《云东海共识·广东省药械化高质量发展创新自律公约》

广东省食品药品审评认证技术协会

2023年1月9日



附件1:

《云东海共识·广东省药械化高质量发展创新自律公约》


广东省食品药品审评认证技术协会倡导,广大企业响应:


强化自律牢记合规,履行主体责任。

共力共建共治共享,优化营商环境。

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夯实发展基础。

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牢抓核心技术。

立足数字赋能智造,推动转型升级。

健全和稳定产业链,增强国内循环。

锻造国际贸易韧性,融入国际循环。

纵深驱动高质发展,打造产业高地。



20217月,广东省人民政府印发了《广东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提出,到2025年,制造业整体实力要达到世界先进水平,若干个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要成为全球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典范。20221月,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展改革委等九部门联合发布了《“十四五”医药工业发展规划》,提出到2025年,主要经济指标实现中高速增长,前沿领域创新成果突出,创新动力增强,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明显提升,药械供应保障体系进一步健全,国际化水平全面提高。202210月,二十大报告提出,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促进医保、医疗、医药协同发展和治理,促进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区域均衡布局。并指出,“要坚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广东省食品药品审评认证技术协会于2023年初在佛山三水市云东海生物医药产业园挂牌成立“广东省食品药品审评认证技术协会云东海产业发展专业服务指导站”,并与佛山三水市云东海生物医药产业园建立共同推进佛山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高层定期(不定期)会商机制。三水地处珠江三角洲中部、佛山市西北角,经济发达、交通便利、产业基础雄厚,区位优势明显。所辖云东海生物医药产业园是佛山市和广东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共同贯彻落实《中共广东省委、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支持佛山新时代加快高质量发展建设制造业创新高地的意见》《广东省推动医疗器械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关于促进生物医药创新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等政策措施,倾力合作、重点打造的新时代制造业创新高地的重要载体,也是广东打造医药产业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支撑,规划起点高、目标定位明、容纳空间广、政策力度大、集聚效应强,必将成为我省产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基于共同高质量发展目标,因此把本次共识命名为“广东省药械化高质量发展创新·云东海共识”。

在此背景下,广东省食品药品审评认证技术协会凝聚社会众多领域阶层的智慧和力量,团结了一大批优秀药械化企业,秉承广东“敢为天下先”的探索精神,以药械化行业高质量发展创新为行动共识,共同发出如下倡议:

一、强化自律牢记合规,履行主体责任。

企业作为产品安全的责任主体,要始终把维护产品质量安全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认真履行好主体责任,切实承担起相应法律责任,确保特食、用药、用械、用妆安全有效,推动药械化产业高质量发展。

二、共力共建共治共享,优化营商环境。

推进社会共治是发展共同利益的有效途径。经过多年的探索与实践,我国已逐步确立了企业负责、政府监管、行业自律、公众参与、媒体监督、社会协同、法治保障的药械化产业安全社会共治格局,为药械化产业安全社会共治奠定了深厚的基础。企业应积极参与社会共治,优化营商环境,助推监管变革,共同推进药械化产业高质量发展。(二十大原文:建设社会治理共同体已经成为党实现国家长治久安、人民安居乐业的重要举措。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完善社会治理体系,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提升社会治理效能,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

三、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夯实发展基础。

人才是第一资源,人才是制造强国建设的根本。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培养造就大批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人才,是国家和民族长远发展大计”。企业应该积极拓展高层次人才引进渠道和方式,着力引进支撑攻关产业关键核心技术的高端人才力量,促进产业技能人才队伍“质”和“量”全面提升,满足产业集群发展迫切的技能人才需要,支撑和引领药械化产业高质量发展。

四、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牢抓核心技术。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企业应大力提升研发创新能力,着力解决长期以来制约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痛点难点问题,集中力量突破关键技术瓶颈,把关键核心技术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才能立于不败之地,实现长远发展。

五、立足数字赋能智造,推动转型升级。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企业应积极探索实施企业数字化转型,带动企业“上云用云”,推动产业互联网规模应用,推动企业智造发展及转型升级,共同提升产业服务化、绿色化和数字化发展水平。

六、健全和稳定产业链,增强国内循环。

企业应着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落实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做好应对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风险防范,增强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加强技术创新,提升自主研发能力,加快推进关键技术产业链的自主可控。积极推动传统优势产业转型升级、新兴业态快速发展,夯实药械化产业国内大循环构建基础。

七、锻造国际贸易韧性,融入国际循环。

企业应继续强化产品质量,不断提升我国药械化产业在全球产业链中的地位,以国内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强化国产药械化产业对国际循环的吸引力,带动药械化产业在全球领域的循环畅通,不断扩大国产药械化产业融入全球产业链的交集,推动我国药械化产业更快融入全球药械化产业链循环圈。

八、纵深驱动高质发展,打造产业高地。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坚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广东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提出,到2025年,制造业整体实力要达到世界先进水平,若干个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要成为全球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典范。企业应该充分学习领会《“十四五”规划》和二十大报告精神,纵深化驱动产业高质量发展,打造产业高地。

广东省食品药品审评认证技术协会将始终秉持以建设开放性、创新性和包容性的行业质量技术平台为发展宗旨,与药械化行业和广泛的企业群体共同构筑命运共同体和发展共同体。自2023年伊始,广东省食品药品审评认证技术协会将联合一大批优秀药械化企业以上述八个方面为目标框架,推动制定基于不同主题的工作计划,重点解决行业企业发展的痛点难点,打造有利于广东省乃至更广范围的药械化行业质量升级和创新发展的环境。

在此,我们共同呼吁更多的药械化行业企业、机构和组织,以及专家群体和更广泛的行业人士,加入广东省药械化高质量发展创新行动共识倡议中来,贡献更多的智慧和力量,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蓬勃大潮中,携手开创广东省药械化行业的高质量发展新格局,共同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

 

广东省食品药品审评认证技术协会

202319


登陆
还没有账号?注册/企业注册
忘记密码?
短信快捷登录
个人注册
已有账号?登录
绑定手机